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強積金 - 強積金 差強人意[圖+影]

強積金 - 強積金 差強人意[圖+影]
標籤:強積金, 強積金制度, 強積金推行, 強積金費用, 強積金計算, 強積金保守, 強積金風險, 強積金回報


強積金 - 強積金 差強人意

記者林德芬報道:本港強積金制度不經不覺間已推行了10年,回顧其往績,在扣除費用及收費后,強積金按年率化計算的回報每年僅5.5%,各類基金跑贏同期的通脹率(每年0.7%)和1個月港元存款利率(每年1%)。但仍有分析員認為,強積金年回報率仍屬偏低,主因是強積金收費高「蠶食」其回報,建議供款人揀選強積金時,以低收費為準則。

積金局昨日表示,根據剛發表的《強積金制度十年投資表現回顧》的研究報告,在過去10年,強積金制度在扣除費用及收費后,按年率化計算的回報為每年5.5%,跑贏同期的通脹率(每年0.7%)和1個月港元存款利率(每年1%)。

在各類型的強積金基金中,股票基金的回報最高,風險亦最高;保守基金的回報較低,風險亦相對較低。股票基金、混合資產基金及債券基金的十年期年率化回報分別為5.7%、4.9%及3.9%,而保證基金、強積金保守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及其他基金的年率化回報分別為1.6%、1.2%及0.8%。

歐美股票基金見紅
若以累積計算,股票基金則錄得75.4%回報。綜觀所有股票基金,以亞洲股票基金的表現最佳,年率化回報為9.7%,本港股票基金為7.4%;環球股票基金、歐洲股票基金及北美股票基金的表現稍為遜色,年率回報分別為1.2%、-1.6%及-2.3%。

積金局發言人表示,在2000年12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間,強積金總净供款額為2775.2億元,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,總累算權益已增至3654.4億元,換言之,計劃成員共賺取879.2億元。

不過,有分析員指,強積金10年來回報卻「差強人意」,年率化回報僅5.5%,全因其高收費所致。香港投資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,過去10年以來,本港強積金年率化計算的回報僅每年5.5%,反映撇除積金局本身的計算方法不夠全面的因素外,本港強積金的回報實在太低了,亦暗示了基金公司「食水」頗深,收費過高。

廣告費計入收費應檢討
他又指,基金公司將廣告費用都計入強積金收費內,此做法確應作檢討;而且強積金本身的運作與基金相類似,但其回報卻低過基金,且收費偏高,以致即使高回報的強積金最后都可能因收費高而被「蠶食」,因此政府應盡快推出強積金半自由行。

他又舉例道,好像匯豐的恒指基金,運作理應與盈富基金(2800)差不多,但其管理費高達2%,反觀盈富基金的管理費僅0.9%。他續稱,既然強積金的回報都不高,建議「打工仔」揀選低收費的強積金,好過揀高回報但高收費的強積金。

強積金 - 差強人意 強積金
引用自:強積金十年往績年率5.5%

強積金 - 差強人意 強積金 影片
影片:捱騾仔十年 退休難靠強積金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