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[圖+影]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[圖+影]
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「我花了這麼多年時間,完成大學和碩士課程,但到頭來人工和清潔工保安員相比,只多了2,000元!」80後的Apple(化名)在機構任職經理,職銜雖高,但月薪僅逾萬元。

最低工資「殺埋身」,大學生與低技術工人的起薪點大幅拉近,Apple不禁問自己:「大學生何價?」為提升競爭力,她計劃今年再讀一個碩士課程。
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
留學外地連生活費 花數十萬
浸過「鹹水」的Apple,在加拿大取得學士學位後,再於內地名牌大學完成社會學碩士,今年投身職場起初不介意起薪點高低,但為賺多點錢,她放工後替小學生補習,每月約有2,000元「外快」。
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
然而,最低工資令基層工人大幅加薪至7,000至8,000元,Apple開始反思自己的「身價」,因為幾年來在加拿大和內地留學的學費、連同生活費,共花掉了家人最少數十萬元。

Apple坦言:「清潔和保安員以勞力換取8,000、9,000元,但我以腦力再加勞力,還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讀書,人工只相差2,000元!」不過,她的負面想法佷快便煙消雲散︰「如果叫我去做掃地,我又不會,大家工作都不同!」

她決定遞上辭職信,打算轉投活動統籌或市場推廣工作,要求月薪1.2萬至1.3萬元。為了換來更多加薪機會,Apple計劃今年9月再修讀社工碩士課程,加強自己在職場上的處理難題、待人處事技巧和議價能力。

在內地大學畢業了6年的周小姐,任文職工作,月薪約1萬元,對於薪金與清潔和保安拉近,她平淡地說:「他們工作辛苦好多,文職工作較簡單,起碼不用做到身水身汗,當是多勞多得吧﹗」

大學生起薪點 中小企不提高
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表示,今年中小企聘請大學生的起薪點介乎9,000至1.1萬元,文員則約6、7,000元。在最低工資下,連同有薪休息日,文員薪金會增至近8,000元,僱主自然提高入職門檻:「以前請文員毋須要應徵者會考5科合格,但加了人工就要有5科合格,包括英文和數學,最好有 B級成績!」
劉指,雖然最低工資拉近大學生與低技術僱員的薪金距離,但中小企不會因此調高今年大學生起薪點,因兩者不能相提並論:「洗碗清潔工長時間維持在時薪 28元,但醒目的大學生,很快會加薪至1.2萬元,兩年後就有1.4萬元。」但由於今年經濟好,除非他收到30封求職信後,仍未有合適人選,才會考慮調高大學生起薪點至1.1萬元。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引用自: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

薪金多基層2千 大學生何價 影片
影片:大學生:女友話冇樓就唔嫁 鄭汝樺戇鳩回應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