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

神的粒子[圖+影]

神的粒子[圖+影]


神的粒子

神的粒子 模擬大爆炸 霍金百元賭時機未到
從構想到建成歷時近20年、花逾700億港元的粒子撞擊機(LHC)實驗 ,終於在本港時間昨午順利展開。科學家希望讓近乎光速的粒子對撞粉碎,模擬宇宙大爆炸一刻,檢視粒子的構成。參與研究的法國物理學家艾馬(Robert Aymar)預計,這項吸引80個國家共5000名科學家參與的實驗,將令人類社會向前邁進一大步。

質子束成功射進撞擊機隧道
經過連串測試後,本港時間昨午4時36分,兩個白點終於在日內瓦歐洲核子研究中心(CERN)控制室的電腦熒光幕上閃起,意味專家射出的質子束,已成功在總長27公里的環形撞擊機實驗隧道內,繞圈運行。負責人伊文斯(Lyn Evans)說﹕「它就在這裏!」有份參與打造實驗的北京大學物理學院錢思進教授,昨也在中心說﹕「這具有里程碑意義。」


神的粒子

北大教授﹕具里程碑意義
隨着成功安排粒子束以順時針環繞運行,CERN打算測試令它逆時針運行,最後專家將給兩束質子流,加速至接近99.9%光速,從相反方向對撞,模擬宇宙大爆炸。儘管這個名為「大爆炸日」的一天,估計要在1年後才出現。「我最希望看到的,是一些我們沒有預期的東西。」美國密歇根大學教授霍夫特(Gerardus t'Hooft)說,也許實驗的結果會「告訴我們一些我們未知東西的存在」。


神的粒子

一些反對實驗的末日論者質疑,粒子撞擊爆炸一剎所釋出的能量,有可能會產生「微型黑洞」,把整個地球慢慢「吞掉」,又或會打開通往另一個宇宙的蟲洞,令外星人襲地球,又或讓未來人類時間旅行來到現在。但CERN首席發言人吉利斯(James Gillies)昨說﹕「這是無知廢話。」他表示,實驗即使出現最壞的情况,即如果一束被加速至最高能量的粒子流失,充其量也只會令粒子加速器受損。英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(Stephen Hawking)等亦支持CERN的說法,表示實驗「絕對安全」。

粒子撞擊實驗的目的,是要重現137億年前促使宇宙誕生的大爆炸後十億分之一秒的景象,科學家最希望透過「撞碎粒子」實驗,找出希格斯玻色子(Higgs boson)。它是當代物理學理論的一個重要基石,被認為賦予了所有粒子質量,被諭為「神的粒子」,但它的存在只是理論假設,能否在粒子撞擊實驗中發現,甚至是否存在,依然未知。


神的粒子

霍金:找不到希格斯玻色子更刺激
霍金周二表示,他用100美元跟同僚打賭今次的超級實驗,不會找到希格斯玻色子。霍金指出,雖然粒子撞擊機給粒子增加的能量,理論上「應足以令人找到它」,但「我想如果找不到,會更令人感到刺激。這意味理論有些地方搞錯了,我們需要重新思考」。

霍金表示,雖然他認為粒子對撞實驗弄出一個「微觀黑洞」的可能性低於1%,「但若真的能造出微觀黑洞,進而驗證了我的(黑洞蒸發)理論,無疑我將獲得諾貝爾獎」。霍金70年代提出,黑洞在吸入物質的過程中,會釋出輻射,挑戰黑洞吸力「有入無出」的傳統觀點。霍金的理論現已獲廣泛接受,儘管迄今仍無實證。霍金正是認為,即使實驗弄出微觀黑洞,也會透過輻射形式迅速蒸發掉。

神的粒子
引用自:尋找神的粒子 模擬大爆炸 霍金百元賭時機未到

神的粒子 影片
影片:強子對撞機首次實現粒子流同步傳送


影片:第二束質子束流貫穿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