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新少林寺 - 細談新少林寺預告片[圖+影]

新少林寺 - 新少林寺預告片[圖+影]
標籤:新少林寺, 新少林寺預告片, 新少林寺影片, 新少林寺火爆, 新少林寺票房, 新少林寺破億, 新少林寺話題, 新少林寺觀眾, 新少林寺疑惑, 新少林寺角色


新少林寺 - 新少林寺 熊欣欣飾演武功高強的滿清遺老

劉德華、謝霆峰、范冰冰主演的《新少林寺》火爆春節檔,短短4天時間票房便衝破億元。影片話題不斷,觀眾疑惑眾多。新浪娛樂對話了本片主要演員——華語著名動作指導熊欣欣,由他來給大家介紹這部備受關注影片幕前幕後、鮮為人知的一些故事:

導演陳木勝——已經形成了自己風格

新浪娛樂:什麼時候認識陳木勝導演?

熊欣欣:最早是在徐克電影工作室裡見的面,當時他在拍《新仙鶴神針》,但沒有很深刻的印象。後來他拍《精武門》,亞視找我,跟我說這是陳木勝導演的電視劇,我當時就只拍電影,但衝著他的名字我才去的。陳木勝對角色的刻畫很有一套,尤其性格反差很強,每個演員在他手上性格都變得很突出,而且他對劇情要求比較嚴謹,拍男人戲很出色,已經形成了自己的風格。這也是多年來我一直很喜歡他的電影的原因。在我看來,他這幾年之所以能發展得這麼好,始終離不開堅持這兩個字。

新浪娛樂:《新少林寺》合作是怎樣促成的?

熊欣欣:《精武門》之後我跟陳木勝就沒見過面,去年籌備《唐吉可德》偶然在餐廳碰到他,他說《新少林寺》兩個月後開拍,問我有沒有時間來,我說有,他說:演員有劉德華和謝霆鋒。你做謝霆鋒的手下怎麼樣?客串十天戲。我說都沒問題,價錢你們說了算,只要給好的機會我復出就行了。結果後來再聯繫,我的角色被重新調整了,最後,我總共拍了32天的戲份。

自己角色——幻想恢復王室的“前朝遺老”

新浪娛樂:你在《新少林寺》裡的角色是?

熊欣欣:本來我演謝霆鋒的師傅,拍著拍著就改成他的跟班,也是他請回來的高手,實質也算是清朝的武官吧。片中其他人穿的不是民初服裝就是軍裝,唯獨我穿的是清裝,因為我演的是一個“遺老”,不肯跟時代進步,對進步的人都帶著仇恨的眼光,所以片中謝霆鋒對我承諾說殺了劉德華他做皇帝,恢復王室,於是我就死心塌地地幹了,實際是貪圖清朝官員的榮華富貴(注:背景內容被删掉)

我的角色只想要回曾經擁有的一些東西,幫謝霆峰就是一種互相利用的關係。我特別喜歡自己被和尚殺死時那個眼神,當時導演問我:這個角色死的時候會怎麼想?我回答他:剩下的只是一種遺憾。為什麼說遺憾?因為我終究不能靠打打殺殺恢復清朝,覺得對不起我的朝廷,所以死時我眼睛望著藍天,想的就是這個,覺得很過癮。

元奎動作——沒多少人敢設計這樣一場武戲

新浪娛樂:比較滿意的場面有哪些?

熊欣欣:圍攻少林那場,如果按100分來算,我可以打85分以上,兵馬衝進來、難民逃走、和尚再跟兵打,還有爆破,我當時在現場看,就跟導演說:我覺得很有感覺、很有氣氛!到我自己演的時候就是跟謝霆鋒騎馬衝進少林寺,先上台階再衝進大雄寶殿,然後我跟行宇打,劉德華跟謝霆鋒在大雄寶殿打,效果很氣派。

還有一場戲是謝霆鋒利用我反劉德華,結果被他跑掉了,我就坐馬車追殺他,動作是元奎設計的。我想國內目前還沒多少人敢設計這樣一場武戲。這場戲很過癮,因為我自己趕兩匹馬,然後隔著馬車跟劉德華在懸崖追打,十幾輛馬車一起跑,翻撞,非常危險,而且陣容很龐大、很有氣勢。

拍戲遺憾——未能親手“殺掉”成龍

新浪娛樂:聽說《新少林寺》裡你跟成龍的對手戲被改了?

熊欣欣:對,原來劇情是圍攻少林的時候,我堵住了成龍帶的一批逃命的難民,然後跟他打,結果還把他給殺了。但成龍客串的時候我還沒到現場,等我到了以後他就走了,我問導演:大哥怎麼走了?他不是我殺的嗎?導演說改掉了。我覺得很遺憾,因為我當時想:成龍從來沒在電影裡被人打死過,這回我能在銀幕上把成龍幹掉,這是多好的機會!所以太可惜了(笑)。

《新少林寺》——拍一部能夠走向國際的動作片

新浪娛樂:怎麼看《新少林寺》?

熊欣欣:其實整個故事、人物變化和時代背景不放在《新少林寺》裡也是可以的,但我覺得少林寺故事更能體現人在向善影響下,人生觀和世界觀的轉變,而且要說拍動作片的話,少林寺在動作場面的發揮方面更多一點,總之“少林寺”對觀眾而言是一種吸引力。

當年李連杰版《少林寺》對中國武術在世界上的宣傳推廣很成功,《新少林寺》則是一部很有野心的大片。為什麼說野心?因為從我在現場來看,覺得整個劇組的追求很不一樣,無論畫面裡陳設的道具、動作的設計和內容、還有製作班底的組合等,都有一種“要拍一部能夠走向國際的動作片”的感覺,不是大家隨便找個題材拍一部動作片就算了,目的性很強。


新少林寺 - 新少林寺 劉德華和謝霆鋒亦有份主演

劉德華——事無巨細的勞模

新浪娛樂:劉德華在現場怎麼樣?

熊欣欣:我在91年《雷洛傳》的時候就跟他合作過,那時候我還是武行,大家只是認識,直到十年後我們一起參加活動才再見面,當時大家很聊得來,我倆對動作片的理解很相似。

拍《新少林寺》我跟劉德華相處了半個多月,他在現場給我的感覺就是:真是勞模!無論文戲武戲都很努力地去做,自己也會設計場面,甚至每一句對白語氣、每一個鏡頭擺放和隊人性的理解感悟,他都會跟導演研究,平時演員投不投入他也會關注,甚至有時如果武行因忙亂給他配錯護具或用錯威亞網,他都會主動提出疑問:為什麼是這樣?你覺得這樣對嗎?……事無巨細,對很多東西考慮得很周全,讓我更佩服他。

說起來,劉德華對我也很支持,當時我跟他說想拍一部動作紀錄片,去現場採訪動作演員的生活和想法,花幾年時間去完成,可能需要到他出來。劉德華聽了就說:“沒問題,我全力支持你,你可以隨時來找我。”當時我很感動,因為我覺得劉德華對動作有他的感情在,不然他不會這樣投入。

謝霆鋒——追求很強的武痴

新浪娛樂:謝霆鋒對動作要求怎樣?

熊欣欣:我認為謝霆鋒是武痴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他剛入行幾年,我就跟他合作了《順流逆流》,當時他還沒什麼大動作,就是拿只大錘子打兩下,不過我經常在現場看他練踢腿,後來就過去跟他說:“踢腿跟我學,我教你一些腿法,看你能不能這樣做。”然後就做了一個動作,看得他都傻眼了,說:“我什麼時候能練成這樣?”我就慢慢教他,他到現在都還記得我以前跟他說過的話,比如怎麼發力、我怎麼教他、在哪個場面教他,拍《新少林寺》的時候全都轉述給劉德華聽,他能夠這麼用心,說明他對動作有多強的追求。

現在謝霆鋒提起《順流逆流》,就說當時沒得發揮,說我當他是小孩子很多動作沒讓他做。我回答他:“因為當時你剛開始練武,如果沒那個基礎就拍的話,出來效果可能會不好。”現在我再看他演動作場面,覺得他真是有普通人想象不到的進步,每一招式他都很用心去研究,而且他有自己的風格,這讓我覺得他很適合拍動作片,第一是他不怕苦不怕痛,肯賣力;第二,有狠勁,很多人拍動作場面都沒有把情緒放進去,但謝霆鋒懂得把習武之人的眼神和精神植入武打,所以我真的很佩服他。

少林往事——《南北少林》撞黑兩條大腿

新浪娛樂:談談你第一次拍的少林寺題材《南北少林》?

熊欣欣:當時我回到柳州體校,我師兄打電話到體委找我,說劉家良、李連杰在拍一部少林題材的電影,已經在北京潭柘寺開拍了,問我要不要來做武行,我就去了。劉家良要求很高,《南北少林》有一場戲是在斜的竹排上面打,先在空中挑起來接著下地,然後夾著竹排再打,我記得那場戲從下午三點開始拍,拍到天黑還是NG,因為竹排就四根竹子那麼寬,還在水面上,下來未必會穩,而且後翻滾後還要再打。劉家良跟我說:“你有這個能耐,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,這一段我就不分鏡頭,你就一鏡直落打下來。”結果為了達到他追求的效果,我不知道撞了多少次,兩條大腿都黑了,當時就一直在想:怎麼還不OK呢?最後劉家良說收工,明天早上回來再拍,第二天我是兩條腿張開走路來現場的,但因為之前我回去想第一天出了什麼錯,所以就能冷靜下來,最後拍了兩條就OK了,雖然這是 20多年前的鏡頭,但我至今還記得——拍完後全場鼓掌。

新浪娛樂:據說你那時候還做了李連杰的替身?

熊欣欣:其實很簡單,就正好李連杰扭傷了,他踢那個腿,當時武術隊沒有類似腿法的,所以就讓我來替。你現在找《南北少林》來看,兩邊鏡頭都是我,一會清裝,一會和尚。替完以後,就開始跟北方的武行有些隔膜,畢竟來了以後搶了別人很多機會,但我沒多想,我覺得就是在盡力做一件應該做的事情。劉家良在電影快拍完時跟我說,我很欣賞你,你想不想去香港發展……後來輾轉就到了香港發展。

華語動作片——缺乏國際視野

新浪娛樂:在你的角度,覺得近十年來華語動作片怎麼樣?

熊欣欣:我覺得是缺乏國際視野,因為我覺得電影是拍給所有人而不是拍給中國人自己看的,但現在我們的動作片受題材和投資商限制太多,衝不出這個界限,而且大家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,把動作本身的發展空間給壓縮了,所以發揮不出去。往往是一開始陣容弄得很龐大,每場戲都說得頭頭是道,但是到真正拍攝就變成兩三天趕完,籌備、設計和拍攝都不夠時間,結果變成你想要那個效果卻沒錢拍,所以我覺得現在很多人拍動作片,花在動作上的錢卻永遠是最少的,而且無論武行還是動作導演他們的付出都還是沒有得到行業的尊重。

如今狀態——回幕前是讓大家知道我還能打

新浪娛樂:去年開始,你接拍《新少林寺》、《鰐魚》、《秋瑾》一系列影片,為什麼突然很積極地參與幕前?

熊欣欣:心態上轉變。第一是沒有好的空間給我,之前做了一段時間動作導演,我發現除了《七劍》有一定的發揮空間外其他都很小,所以覺得可能自己在圈子裡人脈不是很廣,很多大片輪不到我拍,但我又想拍動作片,所以要檢討自己;第二我不相信動作片完全沒有動作演員就可以拍得好,但我們又沒有新的動作演員出來,所以我就想重返幕前,做回一個真正的動作演員,讓人家都知道我還能打,起碼自己除了表現,也可以跟現在的武行交流一下。

新少林寺 - 細談新少林寺預告片
引用自:曾任李連杰替身 熊欣欣細談《新少林寺》

新少林寺 - 細談新少林寺預告片 影片
影片:《新少林寺》FILMART 預告片

網誌存檔